Join us for the Honeynet Workshop 2024: May 27th–29th, Copenhagen, Denmark

取证分析挑战 6 - 分析恶意编码 PDF 档案

01 Nov 2010 Roland Cheung challenge forensic-challenges malware pdf simplified-chinese

取证分析挑战 6:分析恶意编码 PDF 档案 - (由来自马来西亚分支的Mahmud Ab Rahman和Ahmad Azizan Idris提供) 利用含恶意编码 PDF档案进行的典型攻击。

请在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之前在 https://www.honeynet.org/challenge2010/ 透过我们的表格 (请使用 [MS word解答范本](/files/[your%20email]_Forensic%20Challenge%202010%20-%20Challenge%206%20-%20Submission%20Template - Simplified Chinese.doc) 或 [Open Office解答范本](/files/[your%20email]_Forensic%20Challenge%202010%20-%20Challenge%206%20-%20Submission%20Template - Simplified Chinese.odt)) 提交您的挑战解答。结果约在12月的第三个星期公布。)

难度等级:中级

欢迎透过下列链接访问:英文版内容

挑战内容:

PDF 格式是在线文件交换的业界标准 (de facto standard)。由于它的普及性,因此亦吸引了罪犯利用它来向信任的使用者传播恶意程序。在很多攻击工具中已经包含了建立恶意编码 PDF档案的功能来散播恶意程序。如果使用者对开启 PDF 档案缺乏警觉性,恶意编码 PDF档案会是一个颇成功的攻击手段。

在网络封包记录 lala.pcap 内藏有关于一个典型的恶意编码 PDF档案。这个封包记录了一个使用者开启了一个已被入侵的网页,然后被重新转向去下载一个恶意编码 PDF档案。当浏览器内的PDF插件开启PDF时,没有安装修补程序的Adobe Acrobat Reader会被攻击,结果在使用者的计算机上无声无色地下载并安装恶意程序。

  1. 在这次事故中包含了多少个 URL 路径?请列出找到的URL 路径。(1分)
  2. 在PCAP档案内,你能找到什么程序代码?请解释这些程序代码做了什么。 (2分)
  3. 在PCAP档案内,你能找到什么档案吗?若找到任何档案,请利用zip密码保护(密码:infected)的压缩档案方式,将档案命名为:[your email]_Forensic Challenge 2010 – Challenge 6 – Extracted Files.zip并提交到https://www.honeynet.org/challenge2010/
  4. 在PDF档案内包含多少个对象?(1分)
  5. 请利用PDF 字典及对象参考详细解释PDF档案的流程结构。(1分)
  6. 有多少个过滤机制应用在对象串流,它们是什么?请解释你如何将串流解压。
  7. 哪个对象串流可能藏有恶意编码内容?请列出该对象及解释所使用的隐匿技术 (obfuscation technique(s))。(3分)
  8. 在PDF档案内包含了什么攻击?哪一个攻击能成功执行并触发漏洞?请在答案上提供一些相应的解释。 (4分)
  9. 在PDF档案内包含了什么负载 (payloads)?如果有,请列出及解释它们做了什么,那些负载(payload)会被执行?(2分)
  10. 对于PDF 格式结构的理解,请解释在开启 PDF 档案时,我们能如何启动其它攻击 (2分)

奖励分:

  1. 请提供PDF 文件内PDF对象连结的 dot graph (1分)
  2. 请提供一个在 PDF档案内提取JavaScript程序代码并进行分析的自动方案。请拿出你的创意!(描述你的方案,然后将源始码和执行档利用zip压缩档案方式命名为:[your email]_Forensic Challenge 2010 – Challenge 6 –Bonus2.zip并提交到https://www.honeynet.org/challenge2010/。 (1分)

下载:

lala.pcap Sha1: 77183f064996b18276fd44dfcc3048bbb8216da2

[your email]_Forensic Challenge 2010 - Challenge 6 - Submission Template - Simplified Chinese.doc Sha1: 5ECBE476A7012BD51285B604C3958F21E251BF90

[your email]_Forensic Challenge 2010 - Challenge 6 - Submission Template - Simplified Chinese.odt Sha1: E17D187A7656A2154D69DB55F71AA0E198747B4F